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烤年糕的 冷 漠

週六晚餐沒吃飽,於是帶著Debra和Kevin去延吉街的佃權吃關東煮。

車停妥已是午夜12點15分,只能容納約十位食客的小攤錯落地坐了七八個客人。小攤裡不時冒出的白煙,幫微寒的午夜添加些許暖意,簡潔的陳設頗有日本屋台(小攤)的味道。雖是道地日式屋台料理,店裡流洩的爵士樂試圖告訴你這裡是台北,不是東京。

紮著馬尾蓄著小鬍子的小師傅見我們來並未招呼我們,任我們左顧右盼一番依然自顧自的忙著,於是問了他坐哪裡,他隨手一指只剩兩個座位的邊上,拉開他指的角落的拉門,只勉強能容納兩人塞下.....我們三人面面相覷,只得再告訴他坐不下,這時他才請三位客人往邊邊靠,三個相連的位子立刻挪了出來。

不帶一絲笑容的小師傅,的確很酷。

點了一客Jumbo關東煮,NT$360,用的是原裝進口的道地日本食材,有蒟蒻、魚板、魚漿、荸薺、溫泉蛋、壽司皮魚卵袋等十多種內容,沾上芥茉,一股嗆鼻辛辣在鼻腔間流竄,搭配淡淡柴魚風味、不加醬汁的原味湯底,相當不錯。

鹽燒雞翅,NT$200,三支清瘦的小雞翅烤得恰到好處,有點意猶未盡。可爾必斯,NT$80,讓我避開回家途中的兩次酒測。

烤年糕,NT$150,約一塊蘿蔔糕大小的麻糬塗上醬汁烤到微焦後再裹上兩片海苔,份量極少,但也是相當好吃,令我懷念起我最喜愛的麻糬丸子串。

東西雖然好吃,但是服務的品質用日文來說,就是"最低".....

在日本吃過關東煮屋台的人,大概都會和我有同樣的印象,老闆親切招呼、人聲鼎沸,特別是在冬夜裡讓人暖意十足,捨不得離開。

佃權的小師傅和老闆一路以冷酷的面容相待,即使在把我先點的烤年糕給了後來的客人,也未說聲抱歉,當我詢問後也只冷冷的回覆:烤年糕很快的。

只是,再快也讓我們看著別人吃著我們點的年糕後,又多等了十幾分鐘,再熱的炊煙也抵不過店主的冷漠,再好吃的東西也喚不回失望的客人。

這也難怪我們每年總要到日本一兩趟,被親切服務的感覺總是其他地方所無法相提並論的,既然花錢,總是花的要有價值。

而且,價格,經常不等於價值.....

台灣在追趕價格的速度上越來越不落人後;可惜,往往忽略提供顧客最care的--價值.....從一塊烤年糕就看得出來。